close

巴黎對女性來說是個充滿浪漫、時尚的花花世界;但對我來說,美食卻是我對巴黎此行的唯一的期待,但吃不起米其林星級餐廳的我,轉而對單價較低的甜點及麵包下手... La Maison Du Chocolat, Dalloyau, Jean-Paul Hévin, Ladurée, Gérard Mulot, Pierre Hermes, Boulangerie Poujauran, Poilane等洋洋灑灑八家甜點、麵包店是我在出發前就準備好要朝聖的名店,雖然後來的一天半只去成了四家(回英國後又去了兩家在倫敦的分店,還好只留下兩家遺珠Dalloyau和Gérard Mulot),但其中的麵包店Boulangerie Poujauran、甜點店Pierre Hermes、巧克力店Jean-Paul Hévin在吃過後已經讓我覺得不虛此行。

Boulangerie Poujauran(20, rue Jean Nicot 75007 Paris)似乎是唯一家沒有官方網站、單一店址的麵包店(至少我沒查到有分店),當初會想按網友的推薦前往,單純是看上他那每日負責提供法國總統府(Palais de l'Elysée)早餐的可頌麵包(老婆的最愛),於是趁著一早拜訪巴黎鐵塔後,走到距離不會太遠的Boulangerie(要搭地鐵來的話,請在紫色7的地鐵站La Tour Maubourg下車)。

  

▲以可頌麵包著稱的Boulangerie Poujauran

Boulangerie的店面是兩家連在一起的小店,看的出左邊是賣蛋糕類為、右邊則是以麵包類為主,走進去右邊麵包的那間前,麵包店應有的濃郁麵包香撲鼻而來,進去後琳瑯滿目的選項看的我們心花怒放,每個都想買來吃;裡面的女店員雖然不太會說英文但也還算親切(只是不淮我拍照),但也瞭解我的「一指神功」。只是三個品項都只買一小個,臉上盡是不解和驚訝的表情,畢竟,其他上門光顧的客戶都是一大袋一大袋的提出來;買完後我們隨意地坐在店對面品嚐;其中外表烤的金黃酥脆的可頌麵包(Croissant),一口咬下後裡頭鬆軟無比(不是台灣三峽賣的那種硬的牛角),而重要的是,當麵包在口中每一次咀嚼時,奶油香和麵包原有的麥香味兩種味道在口中每一次咀嚼時,會神奇地跟著一口一口在嘴巴中化開,味覺層次相當明顯而豐富且久久不會散去,這種天堂般的滋味真的是前所未有!或許€0.95一個的價格稍微貴了點,但沒吃過的人,千萬別說自己吃過好吃的可頌麵包 !至於瑪德蓮蛋糕(Madeleine)的部份,台灣吃到的多半是屬於真空包裝的,有別於吃過的瑪德蓮蛋糕外表多半呈現微溼的口感,Boulangerie現烤出來的瑪德蓮蛋糕其外表相較之下顯的酥脆許多,微酥的外皮配上綿密而紮實的蛋糕體,要說是我吃過最美味的瑪德蓮蛋糕一點都不過份!(全部吃完後當然是又進去敗了好幾個可頌)

  

▲由左而右依序是可頌麵包、瑪德蓮蛋糕、長條型甜甜圈(這一袋共€2.85)

▲外酥內軟的可頌麵包,內部千層派皮更是層層分明且均勻

只要是愛吃法國甜點的朋友,應該不會有人不知道Ladurée(75, avenue des Champs Elysées, 75008 Paris)和Pierre Hermes(72 rue de Bonaparte, 75006 Paris)這兩家甜點店才對...即使芳怡的法國通同學Jane告訴我們Ladurée一定要在法國吃(她吃過倫敦分店的,覺得有點「走精」),但迫於時間有限,我們還是只選擇了Pierre Hermes。當然,會選擇Pierre Hermes(後簡稱PH),一方面是網路上對於兩家馬卡龍(Macaron)的評價,雖然是各有支持者,但數量上PH稍多,另一方面則由於我期待的知名甜點Ispahan正是Pierre Hermes本人在Ladurée工作時所發明的,所以要吃當然就要吃原創者做的。

▲香榭大道上的Ladurée分店

我們去的PH是位在紫4線的Saint-Sulpice站附近的分店,這家其實並不是特別大(只能外帶,不像Ladurée多半有位子可以坐下來吃),單純只是交通方便且大部份朝聖過PH的網友多半是來這家;店裡外的設計可能是因為PH本人待過日本,所以裝潢風格上其實跟Ladurée的歐洲風有很大的差異,我們一共外帶了4顆Macaron、一塊Ispahan和一塊千層派(2000 feuilles)。

▲Pierre Hermes店門口

Macaron的部份,我們小倆口是走在路上就邊走邊吃了起來,但說實在的,我們從未吃過這個在台灣曾經一度風行過的杏仁小圓餅,所以也沒有對象可以比較,但和與後來在倫敦Ladurée吃到的相比,PH的Macaron就誠如網路上說頂級Macaron應有的口感一樣:外酥內軟(法國人的變態形容詞是「少女的酥胸」),而口味上,PH發明的創意口味都十分奇特,但四顆中除了摻有百香果和巧克力的Mogador和較普通的玫瑰口味Rose我比較能接受外,說真的我並不是很欣賞摻有番紅花和Apricot的Eden和摻有焦糖與鹹奶油的Caramel a la Fleur de Sel...我可以理解口味上的選擇有很多季節上的限制,像是我原本想品嚐的牛奶巧克力與伯爵茶(Chocolat au Lait et The Earl Grey)或栗子與抹茶(Marron et The Vert Matcha)現場都沒有,算是小小的遺憾,只能說有機會再去較近的日本分店嚐嚐其他口味。

▲右上是Mogador、左下是Eden、右下是Rose、左上是Caramel a la Fleur de Sel

另外兩塊外帶的甜點,我們是準備準開巴黎時才坐在Hostel的小客廳吃的,儘管賣相因為我們拎著走來走去而有些許撞傷,但美味度依然是百分百絲毫未減。先從Ispahan的結構講起好了,上下兩層主體是用較大片的玫瑰口味Macaron,中間夾的部份則是一圈的覆盆子和正中央少許的荔枝,並擠上用玫瑰去調的奶油(rose cream)讓所有的元素能在入口時融合在一起,最後放上一顆覆盆子和一片玫瑰花辦作裝飾...整個元素中最妙的就是正中央的那顆荔枝,記得吃的時候每一口都一定要吃到一小口荔枝,帶有嚼勁的口感又多汁的荔枝酸中帶甜,不僅中和掉了玫瑰奶油的膩感,口感中同時有的酥、軟、Q三種感覺讓嘴巴毫不寂寞,真的是超級好吃呢!千層派的部份,則是烤的酥脆的焦糖酥皮、碎榛果和疑似用Praline(用杏仁加糖去調出來的東西)去打出來的Pastry Cream,讓整個一酥一軟的口感和多層次的味道一入口,即使口味上稍微甜了一點,但整體上卻不覺得有膩口的感覺!

▲小撞傷的Ispahan(除了白色的那塊小牌子倒下外,那顆在上面覆盆子旁的榛果其實是從千層派那邊掉過來的)(要看美美照片的朋友,可以到PH的官網)

▲千層派2000 feuilles

已經在倫敦嚐過La Maison Du Chocolat巧克力美味的我,即使身在它的大本營巴黎並經過他們的店面,我仍然決定試試看不一樣的選擇:Jean-Paul Hévin;畢竟,我想這種巧克力的東西並太可能是在各門市後台各別製作(我只能猜啦~應該是中央工廠統一製作),所以英國分店的口感應該和法國分店的口感相當一致。

▲在巴黎不時會路過La Maison Du Chocolat分店

Jean-Paul Hévin(231, rue Saint-Honoré 75001 Paris)隱身在瑪德蓮教堂(Église de la Madeleine)附近的名牌街中(要搭地鐵來的話,請在紫色7的地鐵站Madeleine下車),不但招牌很小且象牙白色的典雅外觀也很難令人連想到是一間精品巧克力店。

▲Jean-Paul Hévin不起眼的店面

在眾多分店中會選擇這一家除了是因為地點方便外,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他在二樓有其他分店沒有的salon de thé,也就是英文的tearoom,中文就是指可以吃下午茶用個簡餐的地方。坐定位子後,我們點了覆盆子巧克力蛋糕(Chocolat framboise)、黑巧克力慕斯蛋糕(Caracas)兩塊蛋糕(對他們蛋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裡)和一瓶水,這裡補充說明一下,其實最適合搭配巧克力來飲用的就是水,只是法藉的女服務生在很確定地重覆念出我點餐時說的「still water」後,仍然送上氣泡式礦泉水,實在很令人三條線。經品嚐後,我喜歡酸中帶甜的覆盆子巧克力蛋糕,微酸的覆盆子和濃郁的巧克力十分的搭配;而芳怡則偏愛微苦的黑巧克力慕斯蛋糕,其實由黑巧克力、巧克力蛋糕、甘那許(ganache)所層層堆疊出來的口感還不差,只是在吃了那麼多口巧克力蛋糕後稍嫌膩了一點~(兩個人吃一塊黑巧克力慕斯蛋糕的話就剛剛好了)

至於一樓的巧克力及相關產品販售區我們就只有純看看而已,畢竟能坐在二樓吃蛋糕已經是很奢侈的一件事了~

▲覆盆子巧克力蛋糕(Chocolat framboise)

▲黑巧克力慕斯蛋糕(Carac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lyfranc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