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不但是義大利的首都,更是集義大利美食精華於一身的都市;原本我一樣準備了不下十家餐廳的資料希望能一嚐美食,其中還包括了宣稱是Fettuccine Alfredo這道菜發明始祖的餐廳Alfredo alla Scrofa(via della Scrofa 104, Rome),但很可惜最後只吃了在許願池旁的Il Chianti(Via del Lavatore 81, Rome),原本這家網友強力推薦的餐廳只是備案(因為離觀光景點實在太近),但最後還是因為地點便利的關係在那裡用餐。

當晚肚子小餓的我們,點了帕瑪生火腿哈密瓜、松露方餃麵、羊肉馬鈴薯等三道菜其中帕瑪火腿哈密瓜是標準的義大利前菜(其實歐洲國家多半也會這樣吃),自然也是出發前就設定好必吃的其中一道,雖然送上桌時餐盤上一片片的帕瑪火腿和去皮的哈密瓜顯得些許單調,但如此簡單的組合也的確一點也沒讓我失望,一小塊的哈密瓜捲上一小片的帕瑪火腿送進嘴巴後,口味(鹹vs甜)及口感(嚼勁vs綿軟)上的衝突反倒是相輔相成地讓嘴巴毫不寂寞,十分開胃,硬要說缺點的話,就是份量對我們來說多了點,吃完後其實略有飽意了;接著上來的是松露方餃麵,松露口味的義大利麵也是出發前就設定好必吃的其中一道,但遺憾的是,口味上跟我想像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反倒是芳怡很喜歡,至少有一半的份量是她吃掉的;同時上菜的是羊肉馬鈴薯(不好意思,根本就不記得義大利原文是什麼),這道菜一上讓我和芳怡爭論了很久:吃起來像雞肉,是不是侍者上錯菜了?羊肉的肉質出乎意料的軟嫩,口感上反而倒像是燉煮地恰到好處的雞胸肉,要不是羊皮Q軟有嚼勁的口感破了功,我們還真懷疑牠是塊長在羊骨頭上的雞肉!三道菜加上水錢和麵包錢含小費是€42,雖然菜色品質還算滿意,但這個價格真的不便宜,不過就知名觀光景旁的餐廳來說,我們已經算是沒有誤踩地雷了。

▲帕瑪生火腿哈密瓜

▲松露方餃麵

▲羊肉馬鈴薯

在羅馬的兩天中,Gioia mia Pisciapiano(Via degli Avignonesi, 34, Rome)是我們在Barberini地鐵站旁尋找另一家餐廳時意外的收穫;原本到那裡是為了尋找Lonely Planet在羅馬最推薦的餐廳Colline Emiliane(Via degli Avignonesi 22, Rome),但已經晚到了的我們(七點多才開始找),走了兩圈還是找不到,最後憑著我對義大利餐廳向來還算準確的直覺,決定在同一條街上的Gioia mia Pisciapiano用餐。

進餐廳時,其實已經是八點多了,但高朋滿座的小店內,其實正是義大利人開始用餐的時間而已;我們點了奶油波菜寛麵、Porcini香菇燉飯、提拉米蘇(Tiramisu),先從奶油波菜寛麵開始講起好了,才咬下麵條的第一口就讓我興奮的快尖叫出來,因為,我終於嚐到什麼叫fatta in casa (即英文的homemade)、什麼叫「彈牙」,有別於一般所使用的乾燥義大利麵麵條,我百分之百肯定他們使用的麵條是自己做的,麵條咀嚼時令人感動地Q彈有嚼勁,而且手工麵條在咬斷的那一刻,麵條仿佛像是在拍打著你的牙齒一般,搭配濃而不膩的奶油白醬,讓我深感不虛此行;而Porcini香菇燉飯正是在卡布里島上所點的一模一樣餐點,而這道菜的完美,簡單地說,就是它補足了在卡布里島上那盤沒有香菇味的Porcini香菇燉飯,除了吃完後盤底稍油之外,融合Porcini香菇味、奶油味、起司味的燉飯幾乎可以說是無懈可撃、毫無缺點;不過點菜時自己倒是犯了個小錯誤,就是兩盤都是白醬,吃到最後即使猛喝水,仍然免不了過膩~最後上的提拉米蘇則是義大利最著名的甜點之一,雖然已經聽過網友說好吃的提拉米蘇常常是一坨坨的、賣相普遍不佳,但老闆才端上來我的眉頭就皺了起來,心想怎麼跟我之前吃的長相不太一樣?(後來芳怡告訴我這可能是義大利自有的製作方式)才吃了一口,發現就連吃起來也很不一樣,濃濃的酒味讓滴酒不沾的我才吃沒幾口就覺得頭暈腦漲,顧不得美味與否,小倆口只吃不到半盤就草草離開。但這三道道地義大菜含水、桌費、小費才€34的價格,已經可以說是我們在羅馬最滿意的用餐經驗了。

▲Gioia mia Pisciapiano店內一景

▲奶油波菜寛麵

▲Porcini香菇燉飯

▲提拉米蘇

最後,則不免俗的介紹來義大利必吃的冰淇淋(gelato)。義式的冰淇淋的口味眾多,常見的包括了有水果、果核、巧克力、咖啡、餅干等口味,至於口味上到底和一般的冰淇淋有何不同?畢竟我不清楚gelato的製作過程,但口感上明顯比一般大眾常吃的知名H牌冰淇淋來更為滑順、綿密;而整趟義法行的過程中我們一共吃了不下15支冰淇淋,這其中我們的最愛,就是旅遊書說連前教宗John Paul II都愛吃的Gelateria Giolitti(Via degli Uffici del Vicario 40)。

▲位在小巷子中的Gelateria Giolitti(不好找,問警察找到的喔!)

進門後要先在櫃台付錢,之後再拿單子到冰淇淋櫃台前點餐,我們點的是€3的Medium大小,原本是看上那有榛果巧克力的甜筒,但沒想到吃了後很失望,榛果巧克力沒什麼巧克力味、甜筒也不夠酥脆,所以建議單純以想吃的冰淇淋的多少決定甜筒大小即可;無論甜筒大小,好像固定可以選擇三種口味,差別只在冰淇淋量的多少而已,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選口味的時候手別指的太裡面,不只我,就連一位小姐也因為手伸的太裡面而被帥哥服務員輕輕地打了一下手背。

口味方面,沒記錯的話我們點的是西瓜、巧克力、草莓,我們小倆口狂愛的是「西瓜」口味(呵~或許是因為太久沒吃到西瓜了),吃起來甜而不膩且綿密中帶有紮實感,感覺得出水果使用的比例不低(有些店的吃起來就比較水一點),以€3的價格來說,這樣冰淇淋的量和品質絕對是我們在義大利吃過最棒的!

▲我們小倆口最推薦的Gelato

 

PS:若你是要從萬神殿前往Gelateria Giolitti,可以試試其他網友的指示「當你背對萬神殿,12點鐘方向是個噴水池,1點鐘方向的巷子口走進去才對,2點鐘方向就是那間夢幻咖啡屋,這是最簡單、好走的一條路,而且只要不到5分鐘就到了」...走錯了我不負責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lyfranc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